close

77539  
一種無法複製的美好。(後記大概是我打得最認真的一篇了)

 

 

2012年9月14日 到 2012年9月27日

1135.54公里

3300多張照片

耗時14天

在這14天當中

我一個人完成單車環島

我把我的夢想變成回憶了。

  

雖然不是做了甚麼了不起的大事

或是有了甚麼不同凡響的成就

只是做了件讓我30年後回想起來還會笑的事情

我內心有很多人想感謝。

 

不管你在前14篇文章當中

是鉅細靡遺地仔細看(有兩個人還幫我挑出我寫錯的地方)

或是囫圇吞棗的跳著看

先謝謝正在看這篇後記的你

沒想到有人看我廢話連篇了14篇文章以後還願意繼續看下去

 

14.15篇的文章我也拖拖拉拉的寫了一個月

雖然我覺得我寫的很潦草

一方面是懶,一方面覺得不重要,所以很多事情都沒有打在裡面

但寫文章這件事情真的是滿花時間的

 

其實我寫blog最初有一大部分的原因是想為這件事情做紀錄

所以我不僅用了非常口語化的方式表達了我每天的經歷

而且還髒話不斷,廢話連篇

原本只是想給自己留作紀念

現在有人因為這些文章得到啟發,或是喚醒了心底的夢想

我覺得這都是比我原本的初衷要更有價值的

 

 

謝謝bicycle上的各位在我行前疑惑上的解答

 

謝謝在路上遇到每一隻可愛的小動物

我最喜歡在壽卡那天早上遇到的黑狗了

除了每天跟我玩的那些貓阿、狗啊以外

也看到了一堆動物的屍體

最可怕的是我共看到三隻蛇

其中有黑白條紋,還有綠色的,兩隻2D,一隻3D

我好想遇到松鼠,但連個影子都沒看到

 

 

還有謝謝這一路上給我無論是心靈上的鼓勵,或是實質上幫助的人

在路上我遇到很多人跟我說「加油」

有開到我旁邊搖下車窗對我說「加油」的人

明明在對向買東西,看到我快經過,還特地過馬路到我這邊對我說「加油」的人

有正在值勤的警察、養工處的人、機車騎士、砍樹木的工人、民宅的婦人、小孩......

在池上遇到看我淋雨關心我的婦人、在宜蘭遇到的那位先生....

 

在我沒水的時候,提供水給我的警察局、郵局、農會、圖書館.....

或是在我迷路指引我方向的路人、老闆娘、民眾、機車騎士、警察.....

幫我畫地圖的警察

 

 

 

雖然我不認識你,但我由衷感謝你

 

 

 

 

有人問我在花蓮的早上怎麼不為了德安一街蔥餅多留一天

我當下有想過留一天吃蔥餅,順便養傷

不過後來想想我是在單車環島,不是在觀光

如果在一個地方多停一天

對我來說是件花時間又花錢的事情

所以馬上就打消多留一天的唸頭了!

 

還有原本有意要提供我住宿的各位親朋好友

因為方向感不怎麼樣,所以每天只想賴在要走的道路上

導致我懶惰的不想冒著浪費時間以及迷路的風險要特地去XXX家

但還是在此謝謝你們的好意

都是我該死的惰性

 

謝謝bubu老木錢思戎小姐

在行前給我的一堆浴帽、肥皂.....blabla

以及偶爾幾個夜晚幫我更新時事

聽我分享環島的瑣事

雖然我走在科技最末端

但有了你我可以跟世界接軌(好像太誇張了)

最重要的是在電話中我都可以由你口中得知bubu的近況

知道他睡得好不好,有沒有吃飽,有沒有乖乖,以及他身材日漸走樣的事

 

還有謝謝王貴怡小姐

對我的一切照顧

讓我在背包客棧卻有在家的幻覺

在東港的晚上讓我連繫上了Irean

每個晚上分享彼此生活的談話

在北宜公路幫我查的資料

非常感謝你

能夠在環島旅程中認識你真好

 

謝謝張齡方小姐

在行前幫我處理保險的事情

在我殘廢的時候帶我去看醫生

在第一天路上講一些缺德話讓我不至於太緊張

 

不過除了在池上的早晨腳踏車被偷騎的事情讓我動怒以外

我在旭海要找黃大哥,找我的行李

當時我正苦於找不到路所以心煩意亂

 

我看見手機有一通未接來電

是張齡方這位小姐打來的

因為我之前跟他說過我沒空接電話,有急事再打電話給我

所以我想他大概是有甚麼要緊的事情找我

於是我回撥了過去

我:「你找我?甚麼事啊?」

她:「沒有啊,就問你在哪啊」

我:「你打給我就為了這點小事嗎?!!?

   有GPS你是不會自己看喔?這樣也要打給我???

   我現在找不到路很煩,你不要再煩我了啦」

她:「好啦好啦對不起嘛」

雖然她道歉了,但一點也不覺得她可憐,她就是個欠揍的瘋女人

當下我實在非常想衝到花蓮抓她的頭撞牆

 

還有在鹿野看完醫生的時候

我猶豫著到底要不要繼續單車環島

我傳了封簡訊問她

沒想到她一股腦兒的傳了一堆簡訊給我

「坐火車來花蓮我帶你去檢查」

「坐車吧」

「我看你在關山慈濟附近,先回關山火車站坐火車來花蓮,我幫你看班次,先上來看醫生」

「你後面還有行程,不要急這一時」

當下我覺得很不耐煩,為什麼要一直干涉我的決定!!!!

我要繼續騎下去!!!誰也別想阻止我!!!

 

 

不過我很慶幸有她這樣一個朋友

把我的身體當她的身體,把我的事情當成她的事情

這種人就是在你身邊嘮叨的時候會令人怒火中燒

可是少了她在一旁囉嗦又覺得渾身不對勁

有你真好 Love you,Alice

 

 

 

 

 

 

最後,我非常感謝兩個人

沒有他們我的單車環島根本不可能成功

RIMG0478  

第一位是在大埔遇到的救命恩人余淑卿小姐

謝謝他在我最狼狽、最不堪、最無助的時候伸手救了我

我真的非常感謝他

回到霧峰的那天我和她通了電話

他都叫我:「ㄧㄣˊ庭啊」(跟我奶媽有著一模一樣的發音)

 

她說她把我的故事告訴了很多人

她的妹妹也有在騎單車

她妹妹很佩服我

我完成了她心中的夢

還說改天有機會要介紹我給她妹妹認識 哈哈


因為從第二天過後的每個晚上都會和她通電話

每次我打給她都會被她掛斷

她執意要打給我,電話費由她出

偶有我打給她她接起來的時候

她都會說:「電話費很貴!長話短說」

只是這句話在她打給我的時候我從沒聽她講過


每次在電話中她都會不斷稱讚我:「好勇敢啊,好獨立,好堅強,好快喔,好厲害喔,好棒喔」

沒想到我在整趟旅程中被她見過我最軟弱的時候

她還能這樣稱讚我

其實我都沒跟她說在第二天之後,我還哭過好幾次

根本軟弱的要命,一點都不堅強啊

 

對於膝蓋的傷我也只跟她輕描淡寫帶過

我怕她也會勸我放棄

我會心軟真的回家

 

回想第二天在大埔的情形

如果沒有她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沒有想過我和一個人相處也不過幾個小時的時間

她能如此無私地對待我

阿姨,我永遠都會記得你對我的好,謝謝你。

 

 

 

RIMG3072  

第二位是我的環島家教張慕軒先生

他是我單車環島幕後重要的推手

我想我環島之所以能成功有一半的功勞都是他的

從8月初我跟他透漏我想環島的念頭之後

不像其他人一樣反對、質疑,反而是給予我最大的支持

他在8月9日幫我上了環島的課程

陪我做行前訓練,幫我各種疑難雜症解惑

 

在環島前的一段日子裡

他幾乎每天都會被我用電話騷擾

在站哨的晚上一邊甚麼拐甚麼洞甚麼么之餘

還要被我廢話連珠砲攻擊

小至到底要不要多裝一個水壺架,大至膝蓋受傷

各種無奇不有的問題他都能回答

 

謝謝他在我躊躇不前的時候

沒有告訴我答案

而是指引我方向,讓我在思考後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

 

當我偶有想放棄的時候

我想起他對我說過的話,當下雖然沒有特別放心上

但在經過一次次的回憶,感覺更加歷久彌新

 

謝謝他在我對自己有懷疑的時候

給了我繼續向前的力量。

-------------------------------------------------

在此謹對以上二位致上最深的謝意

 

當你對一個人的感激已經滿溢的時候

用謝謝二字早已不足以表達了。

 

 

 

 

題外話,這件事情跟單車環島八竿子打不著關係

10月12日

我完成環島後的15天

張慕軒退伍的隔天

晚上我們坐在餐桌上

他跟我提到:「我的退伍旅行要去爬山,我最近看到一個The North Face的登山比賽,在日月潭的水社大山舉辦,
       登頂之後可以俯瞰整個日月潭的美景,你要不要來?爬完還可以去你一直想去的向山遊客中心」


我不假思索非常爽快的答應赴約了!

 

會答應有幾個原因:

1.出自於對張慕軒的信任 

2.key word「向山遊客中心」 

3.整個日月潭的美景

 

而且張慕軒講話是屬於很衝動的那種類型,

我起初是覺得聽聽就好,

所以答應之後我並沒有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

況且我都環島回來了,我覺得大概就是爬個山,應該還難不倒我

他後來很積極地跟我討論了時間

 

幾天後,10月18日的早上7:30我們出發了

先吃完早餐

這時已經抵達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了

 

日月潭纜車

 

 

RIMG0001 

RIMG0004

 

螢光棒的販賣機!!!!

我第一次看到耶!

RIMG0005 

RIMG0008

RIMG0010

 

我想這應該就是傳說中的「腦子有洞」吧

RIMG0011

 

9:30左右我們就開始爬山了

這是第一個階段的石階,還算輕鬆

RIMG0015

 

第二個階段木梯爬完之後

就會見到這幅景象

永無止盡的一片大竹林,團團圓圓看到應該會很開心吧

RIMG0016

RIMG0017

RIMG0023

 

雖然竹林真的是漫無止盡

回想起整段路,這邊還算好應付的

只是我們兩個真的一路上哭爹喊娘

好累...........好累........

 

我行前在網路上查過「水社大山」

看別人的心得都說很難爬

只是我沒想到有這!麼!困!難!

超累的啊!!!!!!!

RIMG0026

 

竹子剖面

RIMG0029

 

不知道是甚麼,蕈菇類的吧,看起來滿好吃的

RIMG0034 

RIMG0037 

RIMG0039 

RIMG0040

 

在10:45的時候到了2.75K

RIMG0041

RIMG0042 

RIMG0043 

RIMG0045 

RIMG0048

 

到了11點多,竹林還沒結束

拍這張照片的時候我記得張慕軒看著前方的路吼叫了一聲

不是我在說的,真的好累喔!!!

RIMG0052

 

剛開始在路上還有力氣聊一些不著邊際的話題

我還可以唱歌,我唱了一代女皇武則天

導致我現在只要聽到這首歌,就會想起這天令人快氣絕的水社大山

RIMG0056

RIMG0059

RIMG0061

 

竹林結束之後就是一~~長~~串~~的off-road

RIMG0062

 

他是唯一遇到的動物

RIMG0067 

RIMG0068 

 

12:06到了一個休息的涼亭

真的好累啊!!!!我們在這邊吃了燒餅稍作休息

RIMG0071 

RIMG0074 

 

後面這段路手腳都要並用

我們剛剛就是從右邊石頭的另一端翻過來的

RIMG0080 

 

開始起濃霧了

RIMG0083 

RIMG0086

 

後來的路真的越來越偏門,越來越令人傻眼

RIMG0088

RIMG0089

RIMG0090

RIMG0091

RIMG0092

RIMG0095

RIMG0097

 

 

 

在歷經了4個小時之後我們終於登頂了!

標高2059公尺

只是一路上我髒話不斷,靠!!!!!!真的好累好累好累啊!!!!!

我流汗流到頭髮幾乎全濕了,衣服也濕了一大片

 

你竟然還笑得出來!!

RIMG0100

RIMG0102

 

終點5.48K

RIMG0103

 

到了最高點根本沒有他說的:「整個日月潭的美景」

整個日月潭的景其實在下面就可以看到了

最高點根本無風景可言,著實令我感到很空虛,有一種受騙的感覺 哈哈

RIMG0107  

 

我們在這邊吃了午餐,張慕軒準備的飯糰

RIMG0109 

 

吃完準備下山的時候,溫度只有14.15度啊,超級冷的

RIMG0110

RIMG0111

RIMG0112 

 

張慕軒在路上說了一句:「I hate you,The North Face」

我:「I hate you,max!!!!」

RIMG0113 

 

原本以為下山可以快一點的

但那些艱困的路下坡帶給腳趾很大的壓力

我的腳趾真的超~級~痛~

 

加上我穿了NIKE FREE,根本就是一雙錯誤的鞋子

我在下山的時候摔倒了五次

下山真的沒有比上山輕鬆到哪去

而且在下山後期我在環島途中那種膝蓋很痛的感覺又來了!!!

RIMG0114 

 

這天加上我們兩個人,共有7位登山客,6男1女

其他人都有很專業的配備啊

回程的時候我們還看到有個人在「跑山」!!!!

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顧名思義他就是用跑的啊!!!!!!!

超強的!!!!!他是個中年人,好了不起

 

我後來也試跑了一下,根本痛苦的要死啊

RIMG0117

 

 

一個剛環島結束,一個剛退伍

我們從起點哭喊到最高點

再從最高點叫回起點

水社大山真的好硬啊啊啊啊!!!!

 

下山的時候我期許我們可以在5點以前抵達青年活動中心

天知道下山的時候根本就6:00天也黑了

從9:30到6:00,我們這座山總共爬了8個半小時啊

OH MY GOD!真的好~累~好~累~好~累~

RIMG0119

 

下山臉都變了

RIMG0120  

 

他說邀約的人要負責,所以我們的所有東西都是他背的

他也說赴約的人要負責,所以儘管我真的覺得快死了,我們還是硬著頭皮完成了

我們都為了自己魯莽的決定付出了代價

 

到青年活動中心後

我去上了廁所

我第一次體會到

蹲式馬桶旁邊的扶手對需要的人來說,它的存在有多麼重要

只是我的腳真的好痛

只要一蹲下我就會發出慘叫

 

後來詢問青年活動中心的人之後

得知向山遊客中心已!經!關!了!!!!!

 

不過張慕軒說那是他答應我的

所以我們還是去了向山遊客中心

算了啊!反正他也沒答應要帶我去「白天的」向山遊客中心

 

晚上的向山遊客中心雖然關閉

不過天上的星星倒是挺美的!

 

後來我們去吃了晚餐就結束這刻骨銘心的爬山日了

回來之後我的腳鐵腿了整整6天

只要上下樓梯都令我痛苦不已

 

我們都一致認同這種經驗一生有一次就夠了!

 

-----------------------------------------------

回到單車環島的正題

 

一回到家之後先陸陸續續昏睡了兩天

而且怎麼睡都覺得好累

環島完第一次騎摩托車的感覺更是特別

我不知道怎麼形容

反正就有種 ooops 速度怎麼那麼快 很不踏實的感覺

 

在養傷期間只要看到路上有人在騎腳踏車

我就會對他射向羨慕的眼光

 

關於每天都漫無目的這件事

雖然我在環島事前有規劃行程

但早在第一天就完全走樣了

那個放在我行李裡面的行程表根本就是帶心酸的

但我很夠意思,到了台東市才扔在旅社的垃圾桶裡


既然第一天就不照行程走了

更何況我也不知道當天體力、天候狀況、心情會如何

索性接下來每天都隨心所欲

完全沒有目的地


雖然這樣毫無計畫的旅行有時候會發生讓我下巴歪掉的事情

但也因為如此我得到了許多難得的經驗

我不曾後悔我做的任何一個決定

不然我想我還是之前那個只能依附在都市下生活的寄生蟲

 

關於選擇一個人環島這件事

身旁多了一個人可以依賴

就少了一個可以和人群接觸的機會


我本來就喜歡,也很享受一個人的時光

我可以一個人看電影,看想看的展覽,一個人吃飯,一個人散步,一個人去我想去的地方

只要允許一個人做的事情,我都可以不需要夥伴

我非常沉溺於一個人的美好

 

而且我睡過頭不會有人怪我

在路上騎著腳踏車,看著風景,累了就休息,餓了就吃,渴了就喝水,水沒了就去找水

做甚麼事情完全不用顧慮第二個人

神來一筆的時候還可以立即停在橋上寫日記

我今天想吃甚麼晚餐、住甚麼地方完全自己決定,不用跟別人商量

這種爽度是只有一個人才能體會到的

 

 

關於恐懼的想像

這次旅行我也發現一件事情

沒有經歷過這些的人,會不斷的質疑,並且拿許多可能發生的危險企圖擊潰我的決定

倒是走過這些路的人,在我接觸的好幾個人裡面,都是一面倒的支持我的決定


不過我也不太理會那些反對的聲音

這因如此我才能擁有這些美好

我一直覺得如果你不曾走過我的路,那你也沒立場批評我

我和張慕軒討論過這件事情

他跟我說:「那是因為人對恐懼的想像遠大於對幸福的想像」

 

要出發的前幾天,在新聞上看到有個香港人在台灣用直排輪環島

結果在南迴公路下坡的時候,跨越雙黃線撞上砂石車死亡

這個新聞快把我嚇死

也讓我興起了寫遺書的念頭(雖然最後是沒寫啦)

 

剛開始我也害怕被搶劫或是遭遇甚麼不測

我還買了哨子掛在胸前

不過也才掛了兩天,哨子之後就被我塞到行李深處了

因為內心的恐懼也才讓我做出把鈔票藏在鞋底的行徑

不過我也才藏了一次

後來發現根本不會有人想來搶我吧,根本沒甚麼好擔心的

 

關於在用路上的小成長

在東港吃早餐的早晨

老闆娘一如往常的對我使用了SOP

一旁的客人也張大眼睛看我

接著問我:「啊你都知道路喔?」

老闆娘:「哩嘛卡好哩,都嘛有指標」

 

 

「啊你都知道路喔?」

這句話讓我想起,對喔,我怎麼都知道路啊?

 

我以前根本是一個不會理會甚麼省道啊、鄉道、縣道那些指標的人

我是個只會用google map查XXX路左轉、XXX路右轉的那種人

我還是到了環島前一晚,腳踏車拿去檢查

問了腳踏車店老闆才知道原來我家前面的路是台三線

大概是真正開始環島的那一刻我才學會看那些指標的吧

 

不過環島結束後我出奇地對那些路非常有興趣

我拿著地圖看了幾條不可思議的路(ex:台20線南橫公路)

再上網google遊記,邊看遊記,再搭配地圖

其實很有趣

 

 


因為爸媽極力反對我單車環島這件事情

所以出發前還引爆了一場家庭革命

但我就是想做這件事情,誰也別想阻止我

我還是毅然決然瞞著他們出發了

 

因為開始對那些道路感興趣

環島結束後,我在某個回高雄的日子裡

我不斷和我爸聊著關於道路的話題(因為他是個用路經驗很豐富的老江湖)

 

我問他:「爸,你有走過台3線到大埔那段路嗎?」(就是我痛苦指數最高的第2天)

爸:「有喔!那段山路好難開,路又好小好恐怖,開車都要開一個多小時內」

其實我心想,我都用腳踏車騎完了,你開車叫個屁!

當然我不敢跟他說我用腳踏車騎過了

 

而我媽則是在一旁用一種懷疑的眼神看著我

因為我以前對這種事根本完全沒興趣

並且在看電視的時候跟我說:「你的手跟脖子怎麼變那麼黑,你的手指怎麼有兩個顏色?」

這是我環島曬出的一個自體手套

RIMG3095gg  

 

我內心覺得我媽在懷疑我去環島完了

眼看快要紙包不住火

某天在我爸去照顧我阿公的晚上

我和我媽躺在床上聊天

我眼見氣氛熱絡,他鳳心大悅,時機成熟,就是現在了!

 

我向他開口了:「媽,我跟你說一件事」

她:「甚麼事?你說啊」

我:「其實我已經去單車環島完了。」

 

 

她剛開始沒有太過激烈的反應,只是轉向我聽我說環島路上發生的事情

對於第二天的經歷,我也只是輕描淡寫而已

 

我:「到了阿婆彎那邊啊,我就覺得很累,然後我就開始哭了」

媽:「你看看吧,是不是後悔沒有聽媽媽的話了」

我:「才怪!要後悔也是後悔我自己選錯路,聽你的話我現在才會後悔吧!」

 

她問我:「妳有回家嗎?」

我:「我沒帶鑰匙,但我有去中華市場吃愛玉冰」

她:「妳可以去阿公家拿鑰匙啊」

我:「不要,被妳們發現我大概也騎不下去了吧」

 

我說我有去墾丁

她:「那怎麼不打個電話給爸媽,我們可以一起去吃晚餐啊」

我:「少來!妳現在講得可真輕鬆,我還怕被你們載回家哩」

 

總而言之她就一直事後諸葛

大概把經歷都講完之後

她才開始捏我的手臂

打我的手說:「妹妹啊,你怎麼都不講一下的,這樣很危險內,$#%$%$&︿%*##$︿%*︿*&)#」

我:「也還好吧,啊我都去完了,不然妳還想怎樣?」

媽:「我今天晚上要睡不著了!!」

 

她對於已經成定局的這件事情,後來也慢慢接受了事實

隔天她告訴我爸,我爸只是淡淡地說了句:「這才是她的個性啊!」

 

在環島回來的一個月後我爸媽才知道這件事

真是好險沒換來太多的碎唸,這是否也代表我下次環島的sponsor有著落了?!

 

 

 

我一直覺得我是個很幸運的人

我在路上受到了許多人的幫助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第一天所說的「每個人都有個環島夢」

我正在完成他們心中的夢想?

或是我一個人?

女生?

單車屬於公路上的弱勢?

擁有那麼多人對我的好

我夫復何求啊

 

也因為用腳踏車這樣緩慢的步調

我發現了台灣的美,看見台灣人的好

 

謝謝一路上遇到的單車勇士們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是女生,所以我覺得他們都對我還不錯

但我盡量避免讓性別成為我軟弱的藉口

 

雖然每天都過得很瘋癲、很快樂

但是我也為這趟旅行付出了不少代價

金錢的部分就不談了

最近我已經開始吃葡萄糖胺、軟骨素的東西來保養我的膝蓋

 

這次旅行雖然完成了許多事情

不過卻也多了許多遺憾

例如:德安一街蔥餅!!!!!!!!!!!

而且還有好多好多讓我難以忘懷的美食(ex:台東糖廠芋頭冰、池上全美行便當、壽豐鄉早餐.....)

 

所以我為自己規劃了一個「單車環島沒有遺憾」之旅

坐車到台東吃那些美食

走我原本想走的193縣道,去我想去的自強外役監獄、箭瑛大橋...

然後在花蓮市住一晚,隔天去吃!!蔥!!餅!!!!!!

 

我不知道這個旅行甚麼時候會實現

也許下個月?三個月後?一年後?

 

anyway當我想逃離現實的時候,這件事情會成為我唯一的出口

 

 

 

 

在我人生24歲的這年,發生了很多重要的事情

人生也許有N個14天

但環島的這14天後座力很強

雖不至於改變我整個人生

但足以讓我對很多事情的想法都改觀了

 

我也藉由這趟旅程真正瞭解我心裡隱藏的那股狂熱...

原來我真心想做一件事的時候,會散發出如此大的能量

原來我的意志力比想像中堅強

原來我的我的體力比想像中差

原來我的淚腺也可以這麼發達

 

我也發現我是個假裝會聽別人意見的人

其實我內心早就有答案

只是想藉由別人口中,找到和我一樣的想法來堅定自己而已

 

不要以為看完我的環島日記就彷彿去環島過了

台灣的美,台灣人的好可不是我這幾篇潦草的遊記足以表達的

你還是自己跨出腳步去探索吧

  

 

最後感謝這趟旅程

讓我遇見更好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ylowr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